蔡英文總統在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時說,這是中華民國第1座總統圖書館,收集、保存、展示蔣經國時期的重要決策,希望透過圖書館的資料能讓台灣社會更深入了解也能更公正評價,否則在台灣,蔣經國永遠都是一部分人的蔣經國,有些人記得他帶來的經濟發展,也有人記得他代表的威權體制,並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的立場。

台灣的經濟與民主發展,是許多台灣人犧牲奉獻取得的成果,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,比起獨裁者,我們擁有鄭南榕、陳文成等更值得銘記的民主前輩。

獨裁者的事蹟也會持續被歌功頌德,對民眾的迫害則會被刻意遺忘,這也是推動轉型正義的重要目的,銘記國家侵害人民的歷史,正視歷史錯誤才能劃出民主政府應把持的底限。

綠黨在此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加速中正紀念堂等威權遺址的轉型,在面對中國散播和平繁榮的假象,威逼利誘想要併吞台灣,讓台灣人銘記獨裁者對人民殘暴的樣態,以及民主前輩爭取自由的決心,才能夠守護台灣的民主,避免歷史重蹈覆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