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(Janez Janša)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,透露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,並支持台灣人民的主權決定,也向中國呼籲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,長久下來雙方都是輸家。

斯洛維尼亞位於歐洲東南部,1990年代蘇聯解體,歐洲共產政權也跟著垮台,斯洛維尼亞在「十日戰爭」後自南斯拉夫聯邦獨立,之後加入歐盟運作,是最早加入歐盟的前南斯拉夫國家,經濟發達是東南歐人均所得最高的國家。

中國原先透過一帶一路等投資倡議拓展歐洲關係,然而遲未兌現承諾引發各國不滿,新疆集中營、華為竊取個資等人權爭議,讓中國在國際上聲名狼藉,抵制中國已經成為民主國家的國際共識。

立陶宛自去年設立台灣代表處以來,遭到中國降低外交層級,並砍訂單等經貿報復,中國大動作的報復,凸顯台灣問題的國際化,中國也擔憂設立台灣代表處可能引發的骨牌效應,所以必須強力的打壓。

但中國蠻橫專制又不守誠信,已經引起世界的反感,斯洛維尼亞不顧北京反對,堅決深化台灣關係,讓我們深受感動,我們也會與自由世界的夥伴一起對抗強權侵略,守護民主自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