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是亞洲第1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,讓我們成為亞洲的自由燈塔,台灣不論在言論自由、性別平權等面向,都是亞洲各國嚮往自由的人士,爭相效仿的典範。

我們持續往友善包容,多元共融的社會邁進,在高雄同志大遊行的努力爭取之下,台灣正式取得2025年世界同志遊行(WorldPride)的申辦權,這是遊行首次在東亞地區舉辦,在對同志議題態度普遍保守的亞洲地區,台灣也肩負著影響周邊國家對同志及人權議題的重視。

然而,在國際同志遊行組織聯盟(InterPride)發布的聲明中,卻以「台灣地區」(the region of Taiwan)稱呼台灣,背後原因不外乎又是中國打壓,禁止台灣以對等的名義參與國際事務。

對疆人的種族滅絕;對藏人的政治迫害;撕毀對港人一國兩制的承諾;以及對本國人民無孔不入的數位監控,中國劣跡斑斑的人權暴行,在同志權益上也是大開倒車,不論是整肅演藝圈「禁止娘砲」的命令,或者認為「一夫一妻才符合中國國情」的發言,中國一向都是反對性別平權,如今卻又對爭取同志權益的國際組織指手劃腳。

綠黨在此譴責中國毫無道理的粗暴干預,也支持高雄同志大遊行向InterPride爭取更正,期許不論是台灣或者同志,都可以不受打壓的在國際舞台上展現自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