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好三壞」,在棒球比賽中是對於打者最有利的出擊時機,而在這場公投當中,是對於台灣向前邁進的關鍵時刻,因此綠黨針對四個公投案提出一好三壞的主張。

第17案_重啟拼裝車核四_不同意

核四廠已經蓋20年,技術老舊,且機組尚未完工。一號機功能測試尚未完成,二號機零組件有超過1000項拆卸填補一號機。

所以不但一號機尚未完工,二號機更是在零組嚴重缺損的情況,完全不可能使用。啟用核四並不能解決缺電問題。許多核心或週邊元件的製造商倒閉或停產。

重啟核四面臨零件物料缺損、製造商倒閉或停產,以及須重行招標種種問題,經濟部估計重啟核四需要N+7年的時間。外界估計還要投入超過800億元追加預算。

何況核廢料處理迄今尚無解決方案,沒有任何顯示原因提供核廢乾貯的廠址,且核安問題的影響深遠,再加上最近又發現有地震斷層通過廠址,雙北地區6百多萬人口該如何避難?

核四重啟公投的命題其實有很大的問題:「是否同意核四廠啟封商轉發電?」唯從啟封到商轉發電,還有一大段距離,須經過幾個步驟和決策,違背公投法「一案不可決定兩件事」的重要原則。

第18案_反對美豬進口_不同意

2012年7月5日,由「聯合國農糧組織」和「世界衛生組織」所組成的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」(簡稱CODEX),針對牛豬肉品的各個部位,訂定出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,分別是肌肉與脂肪為10ppb、肝臟為40ppb、腎臟為90ppb。

在國際標準出爐後,無論是時任執政的國民黨或是在野的民進黨,都接受該表準才同意開放美牛進口,9年後的現今,CODEX的標準並沒有放寬,台灣的美牛進口量在逐年上漲的情況下也無發生食安問題,綠黨認為食品安全規範應有一致標準,否則民眾與食品業者皆無所適從。

第19案_公投大選同時辦_同意

這原本是民進黨在野時期的看板訴求,諷刺的是,現在辯論台上的正方變成當初極力反對的國民黨。目前反對方論點離不開「公投案造成投票程序延宕」,但平心而論,技術性問題都是相對容易解決的問題,例如「增開投票所」、「選舉票與公投票動線分開領取」等方式皆可改善排隊亂象。

對於公投要不要綁大選,綠黨始終認為,公民投票是人民用直接民主救援代議政治的手段,面對中國與其代理人的惡意,綠黨絕對會站在抗中保台的一方,但抗中保台不應是限縮公投的可能性,因此綠黨才會堅守公投與大選應同時舉辦的立場。

第20案_三接遷移現址_不同意

針對三接遷移案,綠黨再三斟酌下要呼籲大家投下反對票。對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址影響千年藻礁生態,執政黨提出之外推方案相較於原始方案固然減輕了對藻礁的傷害,但仍有對部分藻礁造成不可回復破壞的疑慮;然而在再生能源尚未能穩定輸出的此時,以燃氣取代燃煤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確有其存在必要,是以外推方案尋求兩者之間的平衡則是不得已下的必要選擇。

在異地復育方案顯然不可行的前提下,本黨呼籲全民一同監督外推方案環差評估,環差不是畫虎爛走過場,而應該在此程序中以藻礁保護為前提下,詳實討論外推方案並舉辦公聽會及說明會,充分揭露資訊以及詳實討論外推方案對藻礁的影響,尋求生態保育與能源轉型間平衡,邀集全民一同參與討論和監督。

第17案不同意
第18案不同意
第19案同意
第20案不同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