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持續軍機繞台,製造台海緊張,中國近日再以進一步動作,打壓台灣。綠黨對中國的蠻橫霸道表達嚴厲譴責。

中國國台辦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、立法院長游錫堃、外交部長吳釗燮是「台獨頑固分子」,並宣稱將依法懲戒。對此,陸委會回應,中共恫嚇台灣、破壞兩岸關係,政府研議必要反制。

然而日前竟有國軍退役高級將領,接受中國官方媒體訪問聲稱,中共軍機出現在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,是在「自己的國土上」,完全有權巡邏,引起譁然。對這種吃裡扒外的行為,我們深感可恥。

兩岸分治是政治現實。但台灣及中國最大的分野,不在於省籍地域或歷史認同的不同。真正的區別是台灣在民主、自由及法治上的制度,呼應國際社會保障人權的普世價值。相對的中國仍然是一黨專政的人治社會,政治上為了維穩目的對人權恣意彈壓,在言論及新聞上毫無自由可言。律師大逮捕、維吾爾集中營及粗暴壓制香港,不過是顯例而已。因此國際社會雖基於政治及經濟考量,與中國建交,對台灣無外交承認,但維持兩岸現狀及台灣獨立狀態,符合世界各國利益。

這幾年來,習近平領導的中國,卻充滿極權主義的色彩,不斷昇高民族主義的叫囂,大搞個人崇拜,擴充軍力。伴隨經濟提升,使全世界對中國反感戒懼,川普總統任內的美中對抗之局,到拜登總統上台,更形成國際圍堵中國的情勢。

中國對台政策也明顯改變,與務實愈來愈遠,包括軍事的恐嚇、威脅與國際政治的打壓都昇高。美國智庫及主流媒體包括經濟學人雜誌、德國之聲都指出對台海局勢緊張的憂心。中共政權則依例指責台灣政府「謀獨」造成兩岸緊張情勢。

國台辦點名蘇貞昌院長等3位再放狠話,仍舊以僵化的意識形態,一廂情願的統戰做為對台方針,只是讓台灣民眾對中共政權更加厭惡。也反映習近平急切於鞏固權位,但在內政及經濟各領域交不出成績單,所以再度舉起民族主義大纛,做為其權力的春藥。面對新的局面,台灣內部的團結格外重要。

我們相信,維護台灣的民主制度,不被極權政治吞噬,絕對是被歐美視為必要的重中之重,但前提是這個國家的國民有對抗的意志。

綠黨譴責中國的蠻橫打壓,及以武力威嚇方式,破壞海峽和平的不理性行為。我們呼籲維護國家及人民尊嚴,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制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