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總統在今年的中華民國國慶典禮中,首度將2050淨零碳排的氣候目標列入國慶演說,顯示總統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關心以及政策方向。

非核家園勢在必行

總統在能源轉型的部分,提到「沒有1個國家可以在反覆的能源政策下,持續累積經濟成長的動能」。台灣以展綠、增氣、減煤、非核為方向,發展綠能減少使用化石燃料,以達成2050年人類活動不再增加碳排放的目標。

積極發展多元綠能

總統提到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,與「國際主流同步」

歐盟計畫在2026年正式課徵碳關稅,台灣至今卻尚未建立碳排總量管制、碳交易與碳定價機制,未來產品出口除了課稅外,還有可能會因碳足跡過高而被排除於全球供應鏈外。

因此,總統邀請各界一起規劃路徑圖,

達成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。尤其在能源轉型的部分,總統認為台灣需要建構「更具彈性、更有應變能力的供電體系」

綠黨認為要確保供電的穩定,除了彈性電網外,也需要積極發展地熱、太陽能、風力等各項綠能

台灣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,適合各項綠能發展,光是地熱估計就有高達32GW的發電潛能(台灣目前的發電總容量約為56GW)。

重啟核四17不同意

台灣能源轉型的路上,核四已經是被淘汰的選項。在沒有任何縣市願意收留核廢料的情形下,面對突如其來的缺電危機,應變速度最慢,重啟需花10年以上的核四絕對不是解決方案。

台灣的能源轉型要成功,非核家園勢在必行,12/18的核四公投,請與綠黨一起堅定投下不同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