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變遷加劇,許多國家紛紛響應2050淨零碳排 ,積極減少碳排量,希望能減緩極端氣候造成的衝擊。

世界最大碳捕捉與封存工廠最近在冰島落成了,預計啟用後就能把空氣中捕捉到的二氧化碳,轉變為石頭,減少碳排放量。

這麼厲害的技術叫碳固定,是將二氧化碳與水混合,調配成類似蘇打水狀態,打入地底玄武岩層,將碳凝固成碳酸鹽礦物,就不會從地底再成為氣體跑掉。

而過程中消耗的電力,則是來自地熱發電,預計這種方式,每年能轉換4000噸的二氧化碳,相當於790輛汽車的1年排碳量。

面對迫在眉睫的氣候危機,我們需要從化石燃料轉為再生能源,台灣在綠能轉型的路上,要確保供電的穩定,則需要多元的解決方案,積極發展各項綠能。

台灣地處太平洋火環帶,地熱資源相當豐富,估計高達32GW的發電潛能(台灣的總裝置容量約56GW);地熱發電也是綠能中最穩定的,可以24小時運轉,發電較不受天氣影響。

綠黨呼籲民進黨政府積極盤點地熱資源與發展地熱發電,加速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,也能讓台灣的供電更加穩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