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,包括日本、加拿大、澳洲等11個成員國,人口規模將近5億,國發會預估加入後將為經濟成長貢獻超過2%。


全面或大幅取消關稅及非關稅措施,可將台灣具有出口潛力的農產品外銷到各成員國,包括石斑魚、毛豆等。


但對於稻米、畜牧等產業來說,受到的衝擊就比較大了,雖然對農業部門實際上會造成多少衝擊,須待後續與各成員國談判結果來決定;但根據2014年加入TPP(CPTPP前身)的評估報告,將衝擊約1-2成的產值。


台灣爭取加入的同時,中國近期也提出申請,若中國加入,台灣或將被排除在跨太平洋市場之外;相反的,若台灣加入,對中國的貿易依賴降低,中國對台灣的貿易制裁,例如近期頒布的蓮霧、釋迦禁令,將會變得更加蒼白無力。


台灣爭取加入看來勢在必行,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因應加入後對農產品的衝擊?


農委會表示這是農業全面轉型升級的最好機會,然而是要提高品質做出市場區隔,或者鼓勵農民轉種適合的作物,或者有其他方案?綠黨期待農委會能給出更加具體的方案,讓農民可以安心,不會變成台灣產業競爭下的犧牲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