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釋迦在20年前外銷中國只有約2公噸,近幾年急速成長到13,000公噸,佔總產量2成左右。

中國市場大量的熱錢流入,前景一片看好,農民也將種植面積不斷擴大,鳳梨釋迦的外銷更是幾乎100%進入中國市場,然而中國以「有害蟲」為由,片面禁止釋迦進口,讓農民一夕之間失去多年經營的市場。

以龐大的市場為誘因,吸引技術、產品銷往中國,待技術完全轉移或替代產品出現後,政府再將業者踢出中國市場,是中國針對產業進行統戰的慣用手法。

近期台灣在世界表現亮眼,許多國家正在考慮設立台灣辦事處,深化台灣關係,讓中國加強對台統戰力道,這次下令禁止蓮霧、釋迦進口,充滿了政治算計。

面對中國農業統戰的威脅,農委會拿出10億救市,加強內、外銷,包括鼓勵民眾拿五倍券、農遊券買釋迦、蓮霧就有加碼,相關方案正在研擬中。

綠黨在此呼籲農委會協助農民多角化經營,避免農產品過度集中單一市場,近年冷鏈技術逐漸成熟,加速打造冷鏈物流系統也能幫助農民拓展海外市場,讓台灣水果可以賣得更廣更遠,不須依賴中國市場也能永續經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