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克衛生部長沃依泰赫(Adam Vojtěch)宣布將捐贈3萬劑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苗給台灣,是繼美國、日本、立陶宛、斯洛伐克後,第5個捐贈疫苗給台灣的國家。


去年9月,捷克參議長韋德齊(Miloš Vystrčil)率團來台參訪,並在立法院發表演說,致敬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西柏林的演講:「2000年前最自豪的句子是『civis Romanus sum』(我是羅馬公民)。今天在自由世界,最自豪的句子是『Ich bin ein Berliner』(我是柏林人)」,以中文高喊我是台灣人,表達對台灣和自由價值的支持。


捷克首都布拉格市的市長賀瑞普(Zdeněk Hřib)曾發文表示,對政治力(中國)阻撓台灣取得疫苗感到震驚,敦促捷克政府送疫苗給台灣。


中國自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,號稱將在東歐提出興建大型基礎設施的投資計畫,但承諾至今仍未兌現,引發東歐各國不滿,捷克更是帶頭公開表示對中國的不信任,呼籲東歐各國與中國劃清界線。


新疆、華為等人權爭議,讓中國在國際上聲名狼藉,各國紛紛開始抵制,台灣也會與所有民主夥伴站在一起,譴責中國的人權暴行,守護每個人都該享有的自由價值。


※照片取自三人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