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/17 興達電廠一號機故障,重啟後發電量跟不上尖峰用電需求,C、D組輪流限電。我們不禁要問:「台灣的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」


缺水導致的能源危機

受到極端氣候影響,台灣面臨百年大旱,不僅農業、民生、工業用水受到影響,能源供給也受到波及。興達電廠一號機故障重啟的空窗期,作為備用的水力發電,因為缺水關係只有不到一半可以正常運轉。

異於常態的用電需求

台灣用電尖峰通常在七至九月,因此許多大型發電機組會趁七月前進行歲修,確保暑假時供電穩定。但昨日的尖峰用電達到3744萬瓩,原本預計應該是六月下旬才會達到這個用電量。

可行的能源調適策略

不論是氣候變遷或武漢肺炎的衝擊,台電與經濟部都應提出相應的能源策略,蔡英文總統早在2017年817大停電時就提到電網的脆弱,也在今年513大停電點出事故凸顯電網風險管理的重要。

風險管理的問題,關鍵在於提升電網的韌性,建立分散式綠能系統將風險分散;新增儲能設備也有助於強化電網的韌性,台電與經濟部自2017年至今未見改善。


節能一起來

除了電網改善,綠黨也呼籲大家一起節約能源,隨手關閉非必要的電器電源,冷氣維持在26度以上,搭配電風扇,從需求面減少非必要的用電,也能增加供電的穩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