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綠黨副秘書長 李春祥


台電核二廠1號機裝置容量985MW,原應運轉到今年12月屆齡除役,但因用過燃料池空間不足,且新北市政府未同意乾貯設施動工,因此用過核燃料無法退出抽換,不得不於7月1日提前停機,等於提前除役。核二廠1號機停機再度說明核廢料問題無解,核能絕非能源轉型的解答。


核能算是乾淨的能源嗎?核能發電用電一時,核廢料千秋萬世。伴隨發電產生的核廢料,將持續產生強烈輻射,一旦外洩,會造成對人體及環境嚴重的污染。須在永久隔絕的環境置放20萬年。

20萬年!!

人類的歷史,也不過是幾千年。我們這一代人,得到今日的方便,留下如此恆久無法處理的廢棄物,真的能心安理得嗎?


依照台灣法令,核廢料可分為低階核廢料與高階核廢料。低階核廢料的主要是核電廠內放射性較低的廢棄物,包括廢液、殘渣、衣物、零組件等,這些廢棄物經核電廠減容或包裝處理後,目前貯存在蘭嶼貯存場以及現有三座核電廠內,需隔離靜置三百年。


高階核廢料,指的是核電廠用過的核燃料棒,目前都存放在三座核電廠廠區的燃料池內,雖然燃料棒離開反應爐後鈾連鎖反應就停止了,但用過核燃料具有相當高的放射性,鈾衰變產生的衍生放射性元素還會讓燃料棒持續發熱好幾年,因此在使用過後,必須先放置於核子燃料池冷卻,以濕式貯存10年,再移出使用乾式貯存,存放40年。


燃料棒的半衰期長達數十萬年,對環境具有長期潛在的輻射危害。約在100萬年後才能趨於與天然鈾礦自然背景值相當的水平,因此國際上學界提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需要以100萬年作為安全評估的時間尺度。

目前國際上共識,至少要隔絕人類生活圈20萬年以上。地質環境條件上都非常嚴格。高階核廢料必須找到堅硬岩層地點,藉由多重障壁存入地表下300~1000公尺處,避免潛在風險如腐蝕、物質遷移擴散、地下水侵入、人為破壞等。


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是全球性的難題。目前除了芬蘭和瑞典因具地理條件,已經選址興建外,即使是核能大國如美國、法國都困難重重,尚在選址過程中。全球迄今尚無任何一座已經成功啟用的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。


目前台電在核二廠向新北市申請建造的核廢料乾貯設施計畫,僅能作「中期」使用,並非永久或最終處置場。在未得到解決方案情況下,若率爾動工,等於是拿中期貯存作為永久方案,使新北市成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。但中期貯存場環境條件不足,幾十年後輻射毒性恐將逐漸逸出,汚染大台北地區。將該處理的難題如此草率敷衍丟給下一代,絕不能當作能源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