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八月即將進行的四項公投,其中核四公投與藻礁公投都是環保議題。

關於藻礁公投

環境永續一直是綠黨核心價值,反對不當開發與環境汙染。相信人類發展必須考量到生態平衡,這是綠黨一直以來不變的主張,因此在藻礁公投尚未成案的時候,綠黨積極投入連署,期望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對環境議題的重視。

在各種價值觀的權衡中,政府總是輕易地犧牲掉環保價值。這次藻礁保育的爭議,台電與中油多年來堅稱沒有替代方案,如今在公投的民意壓力下,經濟部終於提出了三接外推方案。

政府願意傾聽民意,才能開啟有意義的社會對話,凝聚最大的共識,若三接外推方案已經是各方價值權衡的結果,綠黨將對目前的民意給予最大的尊重,也期望未來在其它環保議題上,政府能學到一課,持續開啟良性的社會對話。

關於核四公投

民進黨政府在今年的422世界地球日宣示台灣將在2050年達成「淨零排放」的減碳目標,並以「非核、減煤、增氣、展綠」作為減碳的策略。

反核是綠黨一直以來的主張,核四不但有核災風險,要實際商轉也幾乎不可能,同時也沒有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。除此之外,綠黨也認同「2050淨零排放」的目標,因此,我們需要更完整的能源政策,才能達成目標。

綠黨接下來將會全力投入反對核四公投,同時也將向社會大眾清楚說明綠黨的能源政策以及轉型路徑,也歡迎所有對能源議題有興趣的朋友,與綠黨一起討論台灣的能源與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