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疫情趨緩,疫情降為二級警戒,餐廳有條件開放內用,部分場所也逐步鬆綁,紓困將告一段落,行政院規劃10月推出振興五倍券,宣告進入振興階段。

但酒店、舞廳、KTV等八大行業並不在產業振興的名單裡面。

從業人員停業至今4個月,生計嚴重受影響,適逢開學季,近期更傳出有員工因為停業無法負擔家計,因此輕生的悲劇,有些從業人員決定站出來,上週在台中市發起活動,訴求保障八大行業人員的工作權,希望政府給條生路。

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疫苗覆蓋率至少要達60%才會考慮開放,也就是說可能要等到10月之後;經濟部則將持續紓困,預計補助從業人員每月8000到1萬元。

然而為了保障店家生計,餐廳都已經開放內用,酒店等八大行業若能落實消毒、量體溫、實聯制、定期快篩等防疫措施,風險就能控制在可管理的範圍內。

相反的,8千到1萬元補貼對於要負擔家計的員工來說完全入不敷出,繼續的停業將增加店家違法營業,或員工私下接客的風險,如此將造成防疫破口,疫調難以追蹤。

現在疫情趨緩,各行各業的限制逐步放寬,經濟活動復甦,綠黨呼籲行政院將八大行業一併納入產業振興的名單中,謹慎評估復業的可能以及指引,保障從業人員的工作權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