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彰化縣外海的台電一期離岸風機近日完成初始併聯,接下來將持續進行試運轉及調校,經濟部能源局審查通過後,即可開始商轉,加入供電的行列,預計可供近9萬戶家庭用電。

台電一期原本應在去年底併網,但受到武漢肺炎(COVID-19)影響,經濟部同意展延1年,今年應完成的風場包括允能一期、台電一期等,今年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估計能達到1.06GW,距離民進黨政府2025年要達到5.74GW的目標,尚有4.68GW的差距。

地熱也是台灣極具潛能的再生能源

民進黨政府預計在2025年達成再生能源佔比20%的目標,目前在台陽能與風力發電的發展上較有成果,但除了風光發電,地熱發電也是台灣極有潛力的綠能,台灣地熱蘊藏豐富,發電潛能約33GW(台灣的總裝置容量約56GW),而且地熱不受天候影響,幾乎可以全日運轉,比起風光發電更加穩定,適合當作基載電力,取代現在的核能發電廠。

位於宜蘭縣清水的地熱電廠,今年也重新商轉了,雖然初期的裝置容量不大(0.0042GW),不過宜蘭估計有2.5座核四廠的地熱蘊含量,未來的開發潛力無窮,綠黨也呼籲民進黨政府積極盤點地熱資源與發展地熱發電,加速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,也能讓台灣的供電更加穩定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350Taiwan,《綠電100:台灣100%再生能源電力系統的必要性與可能性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