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部今日公布513大停電調查報告,指出台電工作人員在進行輸電擴充工程測試時,誤開隔離開關,導致匯流排接地故障,使興達電廠機組跳脫,造成全台大停電。

脆弱的電網是主要原因

數十年來,集中式大型發電廠撐起台灣的用電,但輸電網卻十分脆弱,從這次的事故中可以發現,一些操作上的疏失,就足以影響全台的供電穩定。為了避免同樣的事故再次發生,台灣的能源供給應朝向多元分散的模式,透過分散式小型發電廠配合再生能源的發展,將電網分區、風險分散,避免一跳電就影響全台灣的情況。

重啟核四絕對不是解決方案

前總統馬英九主張重啟核四,然而大型發電廠在剛上線的時候更容易出狀況,核一、二、三都曾出現故障停電的記錄,而在跳電事故中,核電機組應變的速度是最慢的。

更重要的原因是核四的危險性,東拼西湊的機組,不僅在商轉上有巨大的安全疑慮;且至今沒有一個縣市願意收留核廢料,重啟核四無法解決問題,台灣要邁向再生能源,必須堅定地告別核四,828核四公投請投下不同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