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的反核四五六運動,綠黨由副秘書長李春祥上台跟大家分享他對重啟核四公投的看法:

福島核災10週年,讓我們回顧事故發生經過,巨災的關鍵因素是什麼。在8月核四重啟公投前複習一下核災的經驗,很明顯,說No才是正確選擇。

地震發生在下午2點40分,有3個機組正在定期檢修,3個機組運轉中。地震發生後,操作人員成功將反應爐緊急停機。
核電廠即使已經停止核分裂反應,核燃料仍會繼續釋放衰變熱,如不持續冷卻反應爐,就會因水分蒸發而形成空燒,導致爐心熔毀。
但在3個機組順利停機後,如大家知道,跟在地震後面威力強大的海嘯,打壞備用發電機組,全廠停電,操作人員在重要時刻,無法執行停機後必要的動作,終於導致災難性的結果:反應爐爆炸致使輻射汙染擴及福島等5縣;爐心熔毀使電廠成為不知道如何除役的核子廢墟。

從福島核災看出,不管如何防範未然及計算最壞裝況(Worst Scenario),出人意料的事故仍然可能發生。
風險管理討論事故發生的機率和事件嚴重到什麼程度(Severity)。拼裝車的核四廠建造過程問題層出不窮,安全性令人質疑。監察院報告明確指出一號機缺損許多料件,從二號機移去使用。
事實上評估電廠風險時,備品(Spare Part )是否完整是很重要的評估標準。我們可以看出建造計畫多麼粗糙,備品不足,是很容易發生事故的。

一旦發生,外洩的輻射汙染將散布在人及動物的身體裡,水、土壤、樹木和建物之中,難以清除和復原。面對影響又深又廣,無法計算的巨大風險,避免(Avoidance)是唯一的決策選擇。拒絕核四!

【延伸資訊】
深思熟綠》從風險管理角度,審視福島核災

#重啟核四
#我不同意